中国原创家具没有“2012”

icon 2011-12-26 14:58:52
icon 0

摘要:近年来,中国家具企业大部分为代工企业,与国外品牌合作,照“样”生产。在一些国际大型家具博览会上,为防止抄袭而拒绝接待中国观众的做法屡见报道,国内家具因抄袭国外设计被告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也时有发生。

  在今年上海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上,以“中国制造到中国原创”为主题的原创家具设计馆成为最大亮点,中国原创家具企业约占参展商的九成。原创家具设计是对家具产品的一种独特增值,对家具企业的品牌塑造具有深远意义,可以说已经构成家具企业的顽强生命力。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如果中国家具企业把“原创设计”做好,那么中国家具产品在世界家具市场中都会具有优势。

  在我国,除丝绸、陶瓷之外,家具行业同样属于特色传统行业之一,由以明清时期,极具中国原创古典文化色彩的家具为主,在国际上一直享有盛誉。但是在近30家具企业发展过程中,“原创”一直被当作家具行业的软肋。近年来,中国家具企业大部分为代工企业,与国外品牌合作,照“样”生产。在一些国际大型家具博览会上,为防止抄袭而拒绝接待中国观众的做法屡见报道,国内家具因抄袭国外设计被告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也时有发生。

中国原创家具没有“2012”荣麟世佳原创家具――京瓷系列

  知名原创家具企业――荣麟世佳总裁戚麟表示,依靠低劳动力、缺乏原创设计的中国家具发展已经逐渐受到制约,“原创”是中国家具重新获得旺盛生命力、获得国际尊重的一个重要出路。如果一个产业既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又符合公众审美要求,所有方面都适合于时代的发展,谁又能说这不是一个有旺盛生命力的朝阳行业呢?

  首先,原创家具是符合国家大力倡导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十二五期间,国家明确规定,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同样也要求文化产业自身迅速实现产业链条化。以北京为例,2005年至2010年期间,文化创意产业年均增速达到20.2%,2010年总收入高达7442亿元,保守估计今年将突破一万亿元大关。

  原创家具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中工艺设计的一种,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具有原创思想的中国家具企业受到重视。戚麟谈到,中国家具行业中,以往外商主要寻找“代工”的现象已经好转。现在大部分外商会直接对原创家具成品下单,且要求改动的地方很少。笔者采访国外某家具厂商负责人,他表示,中国家具虽然与设计型产业还有一些距离,但不可否认,现在我们更多的还是愿意通过家具展会直接订购中国品牌的原创家具产品,我们几乎又看到了中国家具明清时的辉煌色彩,这是现代中国原创家具设计的进步。

中国原创家具没有“2012”荣麟世佳原创家具――槟榔系列

  其次,戚麟表示,原创家具较之普通带有“山寨”色彩的家具是更具有市场发展空间的,因为原创家具更符合当代消费者的口味,其队伍也在不断的扩大。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日渐加深,现在的消费者很多已经脱离了温饱的小康水平,尤以像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为重,开始讲究生活品位。在购买家具的过程,消费者关注的不再只是质量高不高,品牌大不大,更多的是要符合他们的审美观念和生活态度。素质越来越高的消费者不是不愿意为高端家具买单,而是具有相当“抄袭”色彩的家具产品越来越不符合他们的“胃口”。笔者采访家具卖场中某消费者,他表示,现在选家具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自己喜欢,这种风格对我的胃口,那就买,价格的问题还在其次。可见,中国消费者是呼唤中国家具由“制造业”向高附加值的“创造业”进行转变的。

  中国原创家具企业的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谈话过程中,戚麟说到,以他目前经营的荣麟世佳原创家具企业为例,家具产品以彰显东南亚风格的槟榔系列家具和新亚洲风格京瓷纯实木系列家具为主,都极具原创家具设计色彩。即使在今年楼市高压政策的打击下,我们还是实现了“稳增长”。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在全国拥有近300家店面。在全国行业性活动中,仅2011年,就先后获得了“2011年白领家装白皮书-最佳原创风格奖”“2011年中国家居潮流风尚杯奖” “2011年度中国家居最具影响力品牌”等殊荣,在 10月28日排行榜公示中,更是获得了由中国家居产业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家居消费口碑榜”活动中亚军称号。

  戚麟表示,种种事实都在说明着一种趋势――原创性将成为未来家具企业生存的重要支柱,家具行业是时由花小钱让设计师“仿制”转变成高薪聘请设计师做原创了。中国家具企业要从“抄袭国外设计被诉讼”到“抄袭同行设计受阻挠”的痹症中苏醒。同时,也应有更清醒的认识:作为一种时尚消费,家具已不再仅仅局限于价格竞争,它已上升到产业链高端,即以品牌和设计为主导的竞争。作为一种核心竞争力,原创设计不仅可以帮助家具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同时也为企业的产品从“品牌”走向“名牌”,做了重要铺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