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木匠10年匠心研发 实现UV漆新型原木涂装柜体板式化生产

icon 2019-04-25 13:21:36
icon 0

摘要:2018年,曾木匠的 “UV漆新型原木涂装柜体生产工艺发明专利”,进入国家专利发布网网络公布程序,该专利公示期满则可下放发明专利证书,这意味着该专利技术将攻克原木柜体板式化生产的世界性难题。

  曾木匠,本名曾健(重庆诗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觉天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但周围的人似乎更愿意尊称他为“曾木匠”,而他,也喜欢这样的称谓,这不仅是人们对他传统木工手艺的认可,更是他对“木匠 ”这份职业以及“匠人”这份匠心传承下去的动力源泉。2018年,曾木匠的 “UV漆新型原木涂装柜体生产工艺发明专利”,进入国家专利发布网网络公布程序,该专利公示期满则可下放发明专利证书,这意味着该专利技术将攻克原木柜体板式化生产的世界性难题。

匠人—曾木匠匠人—曾木匠

面对原木柜体发展困境 在实践中摸索改进方案

  曾健出身于木匠世家,自小就在祖辈的影响下,对木材、木工、漆工、安装等工艺耳濡目染,子承祖业,他从1998年起便开始从事原木家具制作、安装工作。众所周知,传统原木制作工艺是榫卯结构框式制作,工序复杂,对木作工匠技术要求高,且生产效率低,随着地产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之消费群体对家居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对柜体无甲醛的需求与日俱增,面对大批量的用户诉求;又能不能板式化、订制化、批量化的进行生产?

  基于这样的疑问,在2008年,曾健第一次接触到以UV漆为面漆做的门板,而UV漆是国际公认的环保漆,使用UV漆,那么就可以解决原木柜体的环保问题。于是他开始测试原木板材涂刷UV漆后的吸潮属性和变化,但是,现有UV漆生产线设备采购价格高昂,只能大批量生产,无法对接定制化小批量订单,种种因素让曾健萌发了一定要把UV漆原木涂装工艺和小型化生产的配套设备研究出来的念头,于是,他开始用UV漆原木涂装生产线设备小型化改造、调试。

曾木匠在生产车间调试设备

曾木匠在生产车间调试设备曾木匠在生产车间调试设备

10年反复测试 提交发明专利申请

  从原木材料开始,拼板、除湿、加工、打磨、上漆,曾健对各个工艺环节和设备进行逐步修改调整。在测试的过程中,曾健也遇到了诸多波折,在测试不同木种、不同板材的水分含量与形变开裂之间的系数;他选用中性木种制作标准板,测试不同木种不同产地的拼板标准,但是在申请原木拼板工艺专利时,失败了,失败原因是传统拼板工艺的升级标准不能申请专利。但这并没有打击曾健继续研发的信心,10年的时间,他一共测试了50多项工艺、30多个中小型设备,精简了8项工艺中的复杂程序,增加了2项独有工艺环节,修改了6个中小型设备,消耗杨木、胡桃木、卡斯拉、水曲柳、红柳桉、枫木、橡木、楠木、沙比利等38种木材共计40多吨。

  2018年初,在最后一次批量生产测试完成后,曾健正式向国家专利局提交《UV漆新型原木涂装柜体生产工艺》发明专利申请书,2018年12月,该发明专利进入国家专利局的网络公布期。

技术革新 填补家具行业原木柜体生产工艺技术空白

  这是一项技术革新,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专利技术还在公布期阶段,但这项专利技术却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价值。在各种木材属性控制之后,板式化生产流程+UV漆设备小型化修改,将大大的提升定制生产效率、产品良品率及消费者的认可度。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将填补家具行业内原木柜体板式化、订制化、批量化生产工艺的技术空白,空白市场的专利、专精产品极易催生出百亿级超级品牌企业。

  而国内全屋家具订制市场份额不断递增,已达万亿规模,其中柜体占比达30%以上,重要的是,最近几年消费者对于家具环保标准的认知程度已经到达顶峰,具有消费能力的家庭对于安全放心原木制品的追求越来越强烈。

设备投入运营后 将大大提高市场竞争力

  据曾健介绍,家具使用过程中,消费者最为关注环保、安全、健康等问题。他们这套工艺与流程对接生产的原木柜体,经过重庆市检测中心检测甲醛释放量平均值为0.1mg/L,低于自然状态下森林的甲醛释放量。(环保标准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甲醛释放量,目前国际公认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是日本的F4星级,甲醛释放量平均值≤0.3mg/L,国标E1级甲醛释放量平均值≤1.5mg/L);同时,区别于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实木板式柜体的原材料诸如实木颗粒板、多层实木板、实木指接板喷涂漆这三类,制作工艺有贴皮(纸)做漆等,消费者无法从成品上分辨原材料的差别。而曾健他们使用的柜体原材料则是原木拼板,消费者很容易就能在成品上分辨出来;在价格方面,传统的榫卯式结构原木柜体(奢侈品),销售价和养护成本都较高,但曾健这套工艺与设备的生产的柜体,性价比与消费者对价值和价格的匹配认可度更高。

附表:UV漆新型原木涂装柜体竞争优势附表:UV漆新型原木涂装柜体竞争优势

  后记:曾健说,从他进入家具这个行业以来,作为一名木匠,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到走上发明专利这条路,他的初衷,就是想让稍微能够买得起原木家具的消费者都再无甲醛的困扰,能让更多的人能够用上原木制品,让原木消费不再遥不可及。同时,专利审查通过后,他还会将专利技术分享给更多企业,把技术转化成生产力,为家具行业赋予新产能。并且据透漏,定制行业内的很多大项他都已经深入研究,后期还有延续各种专利推出。

(新浪家居重庆站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