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起智慧家居产业联盟,打造最强“智家生态链”

icon 2020-01-19 11:50:38
icon 0

摘要: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智慧家居早已摆脱灯光、马桶、音箱等单品的智能,而变成以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等生活空间多个终端产品的全场景智能。由是,通信、家装和家电等以前看似“井水不犯河水”产业也踏上殊途同归、互融互通的征程。

  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智慧家居早已摆脱灯光、马桶、音箱等单品的智能,而变成以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等生活空间多个终端产品的全场景智能。由是,通信、家装和家电等以前看似“井水不犯河水”产业也踏上殊途同归、互融互通的征程。

  如何将这一颗颗“智慧”的珍珠有机串联起来,跨行业打通智慧家居在技术标准和销售渠道方面的“任督二脉”,提升消费体验的同时降低购买成本,以此造福三千万山城市民?你或许能在昨天举办的首届重庆智慧家居产业峰会上找到答案。

1

  2020年1月17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和重报都市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主题为“臻智·灼见”的“2020重庆智慧家居产业峰会”,在南滨路喜来登大酒店隆重举行,这也是重庆地区首次跨界举办的智慧家居产业峰会。移动重庆分公司、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海尔电器、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兄弟装饰、天古装饰、远景装饰、唐卡装饰、维尔·维尔装饰、品界国际装饰、美的家装饰、华浔品味装饰、业之峰装饰、天怡美装饰、港宏装饰等二十多家来自本地通信、家电和家装界的龙头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与了本次盛会,数十位行业精英同台跨界对话,并就智慧家居如何快速向终端消费市场推进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江波在致辞中表示,本次2020重庆智慧家居产业峰会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我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邀请到通信运营商、家电厂商以及传统家装企业共同参与,三大行业共同为智慧家居产业发展献言献策;第二,本次峰会得到了重庆市经信委等相关单位的悉心指导,也得到各与会单位的高度重视,通过随后的主题演讲及论坛分享,我们一定会对智慧家居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路径有一个深入了解;第三,与会单位还将共同倡议发起组建智慧家居产业联盟,共同为智慧家居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仁江表示,2020年,科技、通信、家居、家电行业也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智慧家居无论是在市场、企业层面,还是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已逐渐占居“C”位。发挥各自优势,让多个产业互连互通,形成完整的智慧家居产业生态链,解决行业痛点、提升用户体验感,让智慧家居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就是举办此次峰会的目的和意义。

翘楚齐聚 精准把脉行业趋势

  2020重庆智慧家居产业峰会,可谓汇聚了重庆智慧家居领域的众多行业领袖和精英翘楚。来自通信、家电和家装行业的资深人士济济一堂,来自海尔集团总部和重庆有线电视公司的高层先后登台发表主题演讲,纵论智慧家居的前世今生以及美好未来。他们追踪智慧家居技术与应用发展热点,分享智慧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他们探讨节能环保、信息安全、基于大数据引擎的智慧家庭新模式;他们全方位研讨重庆智慧家居发展策略,把握未来智慧家居与物联网产业风向趋势,切磋如何提前布局未来大市场。 

1

  更有意思的是,除了几位重量级嘉宾的主题演讲,本次峰会还设置了两轮跨界讨论环节,每轮有7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嘉宾上台,围绕智慧家居进行跨界对话。现场,嘉宾们基于各自对智慧家居产业的真知灼见,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碰撞层出不穷。这十多位业界精英以其各自对智慧家居产业的深刻洞察,为与会者们和消费者们指引出一条条通往美好未来的发展之路。

1

智慧家居 “有温度”的万物互联

  众所周知,智慧家居仰赖的是高速通信网络将各个硬件单品有机串联在一起,故而首先离不开基础网络运营商;既是“万物互联”,这些实实在在的“物”又自然需要智能硬件制造商来提供。但若只是简单粗暴地用“网络+设备”来诠释“智慧家居”,无疑是片面而肤浅的,难以深度、自然地融入家庭中的每个场景。

1

  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充满爱的港湾。未来的智慧家居,应该是“有温度”的物联网。不仅要赏心悦目,充分融入家庭美学环境,更需要有机协调,真正实现万物互联;有些时候还依赖于家装设计师的未雨绸缪,依赖于整体的前瞻式家装设计方案。

  因此,通讯、家电和家装,看似泾渭分明的三个领域,却是打造“智慧家居”密不可分的三大支柱。智慧家居要想迅速走进千家万户,智慧家居要想变得更有温度,离不开这三大行业、三大领域的协同发展。

百舸争流 行业巨头竞相发力

1

  2020重庆智慧家居产业峰会上,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智能方案系统部总经理浦贵阳发表了精彩演讲。浦贵阳表示,2020年智慧家庭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截止目前,移动家庭业务已经取得市场领先的规模优势,拥有超1.7亿的家庭宽带用户,智能网关放装激活数超9700万台,下挂设备超过7.5亿台,和家亲APP用户数超0.9亿。同时,移动数字家庭联盟也在不断壮大,截止目前共有320家联盟成员,600+款涵盖8大品类智能家居产品。随着5G时代来临,移动正致力于将“电器变网器”。

1

  海尔集团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孟豹则在随后的演讲中透露,海尔目前在智慧家居市场已经占据超过22.3%的份额,海尔正着力打造空气生态、美食生态、衣联生态和用水生态等四大智慧家居生态圈,并为此制订了“5+7+N 全场景解决方案”,涵盖客厅、厨房、浴室、卧室、阳台等家庭空间。

1

  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互联部主任杜庆也发表了主题为“感知所需+智联未来”的演讲。他表示,目前重庆有线正加快智慧社区与智慧家庭的建设,以家庭组网产品可大幅提升用户体验,从单纯硬件推广逐步拓展到服务与平台的建设,并且已经与多个智能家居硬件厂家达成协议,将通过代销模式,可快速落地安全安防套装产品。

跨界破局 合力做大市场蛋糕

  随着AIoT和5G技术的发展,智慧家居更朝着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以半导体为算法载体,以网络安全技术作为实施保障,以5G为催化剂,对数据、知识和智能进行集成的全场景主动智能方向进化。

1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重庆)主任、重报都市传媒家居总经理栾清华表示,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发现,基于互联互通和基于产品端的智慧家居,因为各个产业互不搭界、各自为阵,都存在安装脱节、用户体验差、服务升级难等问题,由此也严重阻碍了智慧家居快速走入中国家庭,“要想让智慧家居尽快普及,让科技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光靠单个行业、企业单打独斗不可能破局。唯有各方共同合力,形成健康的产业链生态,才能迎接更深层次的市场布局和挑战”,栾清华说。

构筑生态 发起组建产业联盟

  为了加速实现智慧家居跨界合作、尽快构建全新生态链,最终将成熟解决方案推向终端消费者,造福千万家庭,在此次峰会上,数十家参会企业共同发起,倡议组建重庆智慧家居产业联盟,并在联盟发起倡议书上郑重签名。

1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表示,重庆智慧家居产业联盟旨在联合重庆本地有实力、有愿景、有志于“智慧家居”产业的各领域龙头翘楚,充分发挥跨界资源共享、资源整合的优势,实现有机互补,协同发展。

1

  谢鑫说,作为中国智博会的永久会址,重庆是中国智慧时代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点,“我们希望重庆家装、家电和通信行业的企业,通过对彼此专业属性的理解,在智慧家居领域形成有机合力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千万不要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看到了风口,并且具备先发优势,但因为跑得太乱、脚步太杂,相互牵绊,最后却错失了机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