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家居20年|在崛起中探索行业重塑与变革之路!

icon 2020-09-06 12:06:12
icon 0

摘要:纵观重庆家居20年,从基装主材的分离到家装产业链的整合,从整装模式到主材联盟......家装模式的每一次变革,都推动着重庆家居行业的前行,这既是一部豪迈的重庆家居行业变迁史,更是重庆人家居生活变化的见证史。

  纵观重庆家居20年,从基装主材的分离到家装产业链的整合,从整装模式到主材联盟......家装模式的每一次变革,都推动着重庆家居行业的前行,这既是一部豪迈的重庆家居行业变迁史,更是重庆人家居生活变化的见证史。

混沌时代·模糊概念下的装修市场

  20世纪90年代,重庆的装修市场还处于混沌期,大多数人仍居住在公房,装修简单随意,装修多以实用为主,“楼、堂、馆、所”成为了当时的装修企业最主要的承接范畴。1993年,随着重庆市建筑装饰协会的正式成立,装修的概念开始逐渐明晰起来。90年代中期,随着室内设计的兴起,人们开始关注设计的风格,宽门套、高墙裙成了这个时期的流行趋势,铝合金门窗和原色木饰变得尤为时髦。

△早期的家装

△早期的家装△早期的家装

大包干时代·迅速崛起却暗藏危机

  1998年,随着中天装饰城的出现,重庆有了第一个正规家装市场。这个时期是“大包干”的天下,当时市面上规模较大的家装企业将设计、空间改造、现场施工、主材和辅料的购买一手包干,这种模式涉及的环节多、价格高、工期长,很快便陷入到危机中,被市场所淘汰。这一时期,人们可支配收入显著提高,随着复古主义的复苏,较为传统和繁琐的装修风格开始受到大众青睐。

20

  2000年,得意装饰城开业,16家装饰企业入驻,宣告了重庆家装企业的正式亮相。得意装饰城、中天装饰广场和家佳玺相继入驻渝中区家具市场,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20

  2000年10月,承载着重庆人逐美的渴望,黄彦为先生带领着一群“为美而存在”的室内艺术者与建设者就此兴起,天古装饰诞生,开始了筚路蓝缕的企业发展之路。

△天古装饰萌芽△天古装饰萌芽

  同期,家居行业“五星联盟”形成,全国首创的实景样板间迅速崛起,成为一枝独秀。2001年,天古装饰首次提出“质量锤”质量控制体系,掀起了业界对质量意识的重视。

裸装时代·北派家装带来的模式变革

  2002年,北派家装大举入渝,众多外埠装饰公司携“基础装修、主材自购”的全新“裸装”模式进入重庆。初一进入,便迅速的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成为了主流。

20

  2003年,重庆各大家具交易市场中的弊端日益显著,大包干模式终结。这一时期,天古装饰迅速崛起,成为重庆装饰行业发展的代表性企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2002年度中国装饰行业最高荣誉“鲁班奖”。2004年,一期占地3680平米的天古自建西南最大装饰物流中心横空出世。江北建玛特的亮相,超大规模的中国西部建材城的出现,让重庆家居市场形成了南北对峙的格局。

△天古自建西南最大装饰物流中心成立△天古自建西南最大装饰物流中心成立

  2004年开始,东方家园、百安居等建材超市模式登陆重庆,掀起了建材超市与建材摊位市场的博弈之争,从而引发了本土家居卖场的保卫之战,并促使家装市场的全面升级。  

△建材超市

△建材超市

△建材超市△建材超市

  2005年,部分家装企业开始投建“同心圆”联盟,试图尝试整合家居产业链。同期,天古装饰建立起了完善的质量管理监控中心,摘取装饰行业唯一一枚“3.15金质奖章”,跻身中国最具竞争力装饰装修企业20强。

△“3.15金质奖章”△“3.15金质奖章”

△中国最具竞争力装饰企业20强△中国最具竞争力装饰企业20强

  2006年,天古装饰建立完善的6s服务体系,成为行业服务典范。十大家装品牌入驻得意装饰城“**家装馆”,重庆家装企业开始步入规范化。

20

  伴随全国家居连锁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抢滩重庆,重庆家居的新纪元再度开启,香江、欧亚达等全国连锁的先进经营理念迅速渗入,让人耳目一新。连锁家居卖场的兴起,极大的改善了家居建材市场的购物环境,推动了厂商终端形象的提升。

新变革时代·O2O模式下的品牌重塑

  2009年,重庆家装行业掀起了新一轮的模式变革,家装公司开始探索整装之路。2010年,天古装饰在行业内率先提出高级定制设计系统,全新的家装模式进入大众视野。2011年,越来越多的家装企业开始建立主材联盟,整体装修、主材联盟、套餐装修等模式纷纷涌现。曾经一度繁华的得意装饰城、中天装饰广场和重陶市场等***装饰城和卖场,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落寞。

20

  2012年和2015年,重庆成品房市场分别达到了30%和50%,“全装修住宅”的成品房大量涌现,让家居市场发生了进一步变革,其中以家居行业佼佼者天古装饰的变革尤为显著。2012年,天古装饰推出渝派家居体系,形成了重庆最大的实景家装案例库,推动了渝派家居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期,天古装饰整合了行业优势资源,携手红星美凯龙高端家居卖场,举办主材团购夜宴,开启了主材销售新模式,实现家居深度服务。

△主材团购夜宴△主材团购夜宴

  2013年,天古装饰为进一步助力设计人才的成长,开始践行“走出去,引进来”的设计创新,从大师季系列讲学活动到精英设计师全球游学,通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建设、产品研发、管理提升、人才培养等持续性打造,形成了品牌、产品、管理、人才和规模的核心竞争力。

△亲临授学的大师们△亲临授学的大师们

△游学之旅

△游学之旅△游学之旅

  2014年,天古装饰创新的“夏季家装嘉年华”活动创下了传统淡季市场新记录。

△夏季嘉年华△夏季嘉年华

  2015年,天古装饰作为行业代表参展重庆春季房交会,并入驻品牌馆,再度见证企业品牌雄厚实力,树立家装行业新标杆。

△房交会△房交会

  2017年,家居家具类市场和装饰建材类市场成为行业主导业态,占比80%。总体规模的扩大,对整合发展的成效、业态调整的速度和品牌重塑提出了迫切的要求。

20

  传统交易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不少企业纷纷触网和引进创新模式,建设网络服务平台,探索线上推行、尝试实体店体验及销售的O2O模式,加快转型升级。

20

  这一时期,总体资金预算难控制、设计效果与装修效果不一致、配套设备系统不匹配等传统家居模式的痛点日益明显,2016年,天古装饰将高级定制和全案设计相结合,提出了“高级定制全案设计”的全新理念,实现了风格可控、预算可控、质量可控和工期可控四大设计目标。同时,天古装饰将采光设计系统、通风设计系统、对景视线设计系统、生活秩序设计系统、声音传递系统和配饰陈列设计系统这六大定制功法结合,让家装设计更科学合理。

20

  2019年,天古装饰新一届设计师理事会成立,以原创设计为核心,专注设计研发,提升设计团队设计水平,打造设计核心竞争力,助力推动重庆家居文化传播和带动影响学术发展。重庆人的家居生活不再是单纯的满足审美的需求,在实用性、功能性和舒适性上有了更高的要求。

△新一届设计师理事会成立△新一届设计师理事会成立

  随着城市化节奏加快,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大,在装修风格上,人们开始摒弃繁复,崇尚自然主义和追求极致简约。同时也对舒适家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单纯买卖也逐渐向体验式和场景式转变,智能家居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体验中心的建立和VR技术的运用给消费者提供了更精细化的服务。

△VR智能家居体验△VR智能家居体验

△智能马桶△智能马桶

△<a href=△卫生间干湿分区

△智能门锁△智能门锁

未来已来

  重庆未来的家装之路会如何谱写?品牌和设计将如何改变重庆人的家居生活轨迹?未来已来,家装市场已逐步向高质量、细分化和高级定制全案设计方向深入发展,要想在家居市场这块大蛋糕上竞争到更多的机会,成为行业的领舞者和担纲角色,还需要跳出原有商业模式,还原于设计,以品牌和设计为导向,提供更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服务。重庆家居20年华,在崛起中探索行业重塑和变革之路;天古家居20年华,奋进正当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打造后疫情时代新日常 松下制冷展发布新动作青委会成立!重庆家具行业协会五届二次会员大会圆满举行2020“渝派家居 精工智造”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重庆名陶(国际)家居总部城 铸西部陶瓷卫浴总部基地渝派家居企业代表赴黔进行考察交流学习渝派家居企业代表本周末将赴黔交流考察大佬齐聚 为珞璜智能家居小镇建言献策宏宇家具荣获大雁奖“中国家居产业教学家具领军品牌”港风荣获大雁奖“中国家居产业办公家具领军品牌”朗萨家居荣获大雁奖“中国家居产业家具领军品牌”逛工地学装修 兄弟装饰在线直播,金钻工程等你来撩重庆办公家具行业大佬聚首,共探行业发展之路朗萨家私吴应荣: 重新出发,从“心”出发聚宝教学 树品牌立行标 领航教具行业高标准发展港风家私 战略升级 夯实行业领头雁地位恒弘聂榕:以设计为导向,引领消费潮流9月大促,家居名企礼献全城--兄弟装饰第十届城市样板间盛惠来袭大金空调2020第七代家用中央空调新品发布会暨40UNDER40中国(重庆)设计杰出青年启动畅谈松下“健康·养老”战略和疫情下的“新日常”--本间哲朗、大泷清接受媒体群访打造后疫情时代新日常 松下制冷展发布新动作黑科技来了,一种断热稀土·玻璃/涂层落户重庆青委会成立!重庆家具行业协会五届二次会员大会圆满举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