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用品标准多,苏泊尔所涉相关产品符合新标准

icon 2011-10-19 17:13:32
icon 0

摘要:食品安全及环保专家董金狮表示,不锈钢产品标准,现在有行业标准,有国家标准;有些是推荐性的,有些是国家强制性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不一致。因此统一标准,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是当务之急。

  日前,苏泊尔质量门事件有了新进展,之所以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测苏泊尔产品有问题,而苏泊尔坚持自己的产品没问题,是因为双方检测的标准不一致,前者依据1988年的行业标准,还是依据1992年的行业标准,最后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根据双方的检测报告,记者发现,哈尔滨工商局在2009年、2010年依据1992年的QB/T1622.5-92不锈钢器皿标准进行检测,判定苏泊尔相关不锈钢产品材质不合格。2011年,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再委托黑龙江省五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改为依据1988年颁布的GB 9684─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判定苏泊尔不锈钢产品材质不合格。而在此过程中,苏泊尔不锈钢产品依据1992年颁布的不锈钢器皿标准,通过了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沈阳)的权威检测,各项指标,包括使用性能指标均合格。

  对标准中对材质规定的解读不同,是造成检测结果不同的根本原因。根据1988年颁布了GB 9684─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标准规定:各种存放食品的容器和食品加工机械应选用三种奥氏体型不锈钢。然而,1992年颁布了QB/T1622.5-92不锈钢器皿标准,对于使用性能提出更具体的要求,规定可以使用两种牌号的不修钢或使用性能不低于上述规定的其它牌号。其范围更广,涵盖了一些随着不锈钢产业发展而出现的新型材

  苏泊尔相关产品也符合卫生部的新标准。卫生部2010年10月22日在网站上公示了“卫生部监督局关于公开征求《不锈钢食具容器》等38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意见的函”,以及随该函公示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食具容器》(征求意见稿)及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其中有相关表述:考虑到用于生产不锈钢食具容器的不锈钢钢板型号分类方法发生改变,不锈钢钢板型号种类较多,且今后还会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修订后的新标准取消对不锈钢型号的有关规定,不再具体列明不锈钢的牌号,而是仅仅规定食具容器应选用耐腐蚀性较好的奥氏体型不锈钢、奥氏体、铁素体型不锈钢、铁素体型不锈钢。

  食品安全及环保专家董金狮表示,不锈钢产品标准,现在有行业标准,有国家标准;有些是推荐性的,有些是国家强制性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不一致。因此统一标准,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是当务之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