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正式申请复检 行业标准滞后或成主因

icon 2011-10-19 15:14:04
icon 0

摘要:10月14日,苏泊尔(002032)在深交所发公告,称公司制造的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并称公司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

  苏泊尔部分不锈钢炊具日前被曝锰含量超标,镍铬含量不达标。齐齐哈尔、上海、北京等多家家电卖场已下架。昨日,苏泊尔方面表示,这是企业和工商部门抽检所依据的标准不一样所致。目前,苏泊尔已启动二次检测。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炊具行业标准滞后或成主因。

  知名炊具品牌苏泊尔81个型号1000余件不锈钢炊具日前被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测出不合格并全部查扣,原因是产品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据介绍,合乎国家标准的不锈钢产品,铬和镍的含量为18%和8%。但锰铬系金属的价格相对低廉,而镍价格相对较高,因此会出现锰多镍少的情况,以节省成本。据悉,镍能使产品耐腐蚀,如果不达标,会使不锈钢的防锈蚀性能大大降低,严重影响产品使用效果和寿命。

  10月14日,苏泊尔(002032)在深交所发公告,称公司制造的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并称公司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不过此公告并未能平息业界的质疑。

  昨日,苏泊尔方面表示,已经正式申请复检,请哈尔滨工商局再次检测苏泊尔产品。“苏泊尔的产品质量安全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正在等待复检结果,会给消费者和行业一个明确的说法。”

  “苏泊尔和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在涉及不合格产品的卫生安全理化指标上,没有异议,双方检测结果均表明产品是卫生安全。我们双方争议的焦点是对标准中对材质的理解有所不同,这是苏泊尔和有关工商部门所依据的检测标准不一样。”今日,苏泊尔新闻发言人张丽萍表示,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查依据的国家标准是1988制定的。但随着不锈钢产业的发展,不断涌现出新型优质材质。1992年,行业根据不锈钢产业发展,出台新的不锈钢材质标准(对不锈钢性能检测提出更高要求)。苏泊尔的产品材质是符合1992年的行业标准的。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柳润锋认为,目前炊具行业的国家标准严重跟不上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标准滞后,或成为此次苏泊尔问题不锈钢炊具的真正诱因。他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炊具新国家标准,以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