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媒体人细数山城家装业变迁史

icon 2012-04-06 09:32:41
icon 0

摘要:在15年的发展历程中,从“大包干”到“体验式家装”,到“整合产业链”,到“基装主材分离……家装模式每一次变革,都推动重庆家居的前行。

  在15年的发展历程中,从“大包干”到“体验式家装”,到“整合产业链”,到“基装主材分离……家装模式每一次变革,都推动重庆家居的前行。然而,尽管很多企业也在品牌建设、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力的改革尝试,但变革的着力点,仍旧离不开营销竞争,更谈不上对于核心技术、文化层面的关注和变革。重庆家居行业未来发展之道是什么?什么样的模式才是行业发展的未来?我们请来业内专家、消费者以及外地先进企业一起深入探讨。

  业界观点

  重庆家装必须因势而变

  栾清华 重庆晨报家居行业总监

  上世纪90年代中晚期,是“大包干”的天下。家装公司将设计、空间改造、现场施工,甚至主材、辅材的购买均一手包办。但这种模式涉及的环节多、价格高、工期长,很快便陷入到危机中。

  2002年,随着北派家装企业大举入渝,将只负责基础装修,主材业主自购的“裸装”模式也同时带到重庆。初一进入,便迅速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成为主流。在“裸装”模式下,没有经验的消费者就只好将材料选择权交给了设计师。于是,掌握了选择权的设计师,就迅速成为建材商的宠儿。而在回扣的利诱下,多数设计师逐渐将设计本身忽略了。设计是装饰企业的根本,当设计师脱离了设计,行业的发展也就离尽头不远了。重庆家居也真正进入到需要变革的十字路口。

  从2009年开始,重庆家装行业掀起了新一轮的模式变革。整体家装、主材联盟、套餐装修等方式涌现,将主材重新纳入装修是它们的共通之处。但这几种新模式都有着明显的弊端:整装模式和主材联盟价格虽然降下来了,但消费者的主材选择面也窄了;套餐装修模式单看价格确实吸引人,但低价的背后是以次充好的涌现。因此,重庆家装未来还需进一步尝试新的商业模式,找到真正属于重庆家装未来发展的路。 

  我个人以为,未来家装最为核心的还是品牌和设计,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装饰公司会向规模化和专业化两个方向发展,让装饰公司从营销竞争、材料销售中脱离出来,真正还原于设计,让设计真正做到改变生活。

  2002年基础装修、主材自购模式入渝

  诚信经营才是发展的根本

  重庆装饰建筑协会副秘书长 周龙鳞

  纵观历史的轮回,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各个行业发展的归宿必是融合。

  家居企业的出路在哪儿?我认为,是装饰业需要成为一个大融合的统筹者和领舞者。

  与其它行业一样,要成为一个行业的领舞者,首先需要的是实力,但有实力的大品牌建材商显然无法担纲此角色,至少它无法“兼容”其它品牌。近年实力壮大的大卖场也无意扮演这个身份。 

  家居行业的发展特性决定了,担任行业领舞者角色的一定是装饰企业。作为装饰市场从业单位最多的一个群体,也是最具活力的一个群体,装饰公司已开始出现有实力、有经验、有充足上游资源的巨头了,此时此刻,肩负整合装饰行业历史使命的历史时刻已然瓜熟蒂落。

  就目前市面上存在的几种家装模式而言,既然存在,就有他存在的理由。我认为只要企业是诚信经营,就都能在市场上找到属于他的那块蛋糕。而同时消费者也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天上没有掉陷饼的事情,就如现在市面上有一些价格低得离谱的装修公司,要实现这样的低价,除了偷工减料别无他法。

  还有一个政策,我认为行业商家应该高度关注―――2012年重庆成品房市场将达到30%,而2015年将达到50%。什么是成品房?就是“全装修住宅”,这是相对于“毛坯房”而言的。大家应该仔细分析这一政策指引下的行业发展方向。

  呼唤大融合时代的领导者

  秦长生 媒体出品人

  1999年中天装饰城诞生,重庆有了第一个正规的家装市场。

  重庆家装模式变迁史

  混沌期

  1993年,重庆市装筑装饰协会正式成立。但那时大多数人居住的还是公房,装修非常简单,装饰公司主要承接的还是“楼、堂、馆、所”的装修。

  “大包干”期

  1999年,随着中天装饰城的出现,重庆有了第一个正规家装市场。

  2000年,得意装饰城开业,以名旺装饰为代表的市内16家装饰公司进驻,宣告了重庆家装公司的正式亮相。

  同期,既造就了以银月、神女、天桦、名仕、金玉庭为核心的“五星联盟”,名旺装饰依托其全国首创的实景样板间,迅速一枝独秀。

  “裸装”期

  2002年,业之峰、迪克斯、天信伟业、阔达等外埠装饰公司,携“基础装修、主材自购”的全新模式进入重庆。

  2003年,名旺装饰倒闭,大包干模式终结。

  2004年,视觉色、天古、九鼎三家重庆装饰公司,举起“集成家装”的旗帜,试图通过整合材料资源降低装修成本,同时开始尝试体验式营销等销售模式。北京龙发装饰进入重庆。

  2005年,兄弟、远景、爱特装饰联手宜家居,构建“同心圆”联盟,试图尝试整合家居产业链。北京东易装饰进入重庆。

  2006年,十大家装品牌入驻得意装饰城“顶级家装馆”,重庆家装企业开始步入规范化。北京元洲装饰进入重庆。

  “新变革”期

  2009年,业之峰・峰格汇开业,家装公司开始探索整装之路。同年,元洲装饰收购本土佳天下装饰。

  2010年,维尔・维尔推出整装模式。视觉色、瑞博文等装饰公司也相继推出套餐装修模式。

  2011年,远景、美的家等企业建立主材联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