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增申:我喜欢往高处走

icon 2022-07-08 19:38:10
icon 0

摘要:很多人对设计师刘增申的初印象,最开始应该都来自于见诸报端的那张形象照,发量惊人的过肩长发,脖子上带着一根十字架造型的钻石项链,照片风格像极了明星写真,独特又时尚。

1

《煮编》访谈录节选

1

刘增申

重庆宗灏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创始人&执行董事&设计总监


       很多人对设计师刘增申的初印象,最开始应该都来自于见诸报端的那张形象照,发量惊人的过肩长发,脖子上带着一根十字架造型的钻石项链,照片风格像极了明星写真,独特又时尚。这张形象照,是他刚到重庆那几年的一个标示性照片,颇有未见其人,先见其照的夺人架势。 

刚开始,一些人对这样的形象展示不太认同,在当时高端私宅设计还仅有雏形的时候,这样的个人IP传播,无异于一种出风头似的作秀。然而,随着这张照片在不同场合高频地出现,重庆设计师群体跟着开启了自己的形象大片时代。 

       也许从那时开始,刘增申就已经如当今顶流偶像一样,招黑体质与流量同时并存,成为当今重庆室内设计界,你无法绕过的一个现象级名字。

1

▲作品:大礼堂南楼品博馆一楼大厅

 审美修养源自家庭沉淀 

       “我们家族是刘墉的后人,从我爷爷那一代开始,家道中落,到我们这一辈,已经不再是别人口中的富庶人家了。”在刘增申小的时候,他爷爷经常笑说孙儿辈这些孩子太可怜了,“见识太少,吃穿用度都等同于平民。” 

       我们今天认为的古董家具、古董瓷器之类,就是我爷爷那代人的日常生活用具。像我们现在做设计讲的中堂,当年的祖屋里就有啊,他那时候给我们说,中堂就要摆案几,案几两边是太师椅,案几上要放一个香炉,两侧要摆瓷器花瓶,寒来暑往春花秋月,花瓶里变幻各种时令的花草。这些我们现代人认为的传统高雅生活方式,在以前爷爷那代人的世界里其实就是自然而然的日常生活。”

1

▲作品:大礼堂南楼品博馆一楼大厅

       外婆以前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她特别喜欢画画和弹琴。每次在画案上铺上宣纸,用玉质的镇尺压平整宣纸,她都会净手焚香,那种仪式感,是从小耳濡目染的。” 

       我有时会和一些特别要好的朋友开玩笑说,我们家族就是落魄的贵族。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听父辈讲这些故事长大,在父辈身上,也看得到那个时代那个家庭对他们内在修为的影响。” 

       刘增申说,祖辈的过往给他们这代人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段故事,也有很多无形的影响刻在了骨子里。“好像这些都和家族的基因有关,而且好像都是会传承的一样。” 

        “有一次我送我女儿去学跆拳道,在教室走廊的另一端是教古筝的,女儿听见就不走了,拉着我走上前去指着教室说我要学这个。学了大半年,在小学三年级,老师就让她去香港参加两岸四地的古筝大赛,那个时候她班里有弹了两三年的,老师没选,却让女儿去参赛,结果拿了一个银奖回来,我觉得好神奇也很骄傲。” 

       说起家族的过往,刘增申除了一丝兴奋,还有感叹与珍惜。 

       “我们懂的会的东西都太肤浅了,很多文化上,审美上的东西我们现在很难超越,甚至是在退步,我们的传统文化已经断层了。现在国家讲文化复兴和民族复兴,个人认为是很正确和迫切的。”也许从事的工作与文化艺术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加上从小在父辈身上受到的感染,刘增申说,文化的断层是这代人的遗憾 

       “真的觉得很可惜,当然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产物,对我个人而言就更要珍惜这些经历,我也从中汲取到很多养分,我也更专注于当下,在艺术与审美上修炼自己,也要好好的考虑怎么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时不我待,我们不能委屈自己。”

1

1

作品:大礼堂南楼品博馆二楼视觉

与山水之城的不解之缘 

       大学毕业后,刘增申到了深圳,就职于一家香港设计公司的深圳分部。正是这家公司,让他有机会去到香港,当年亚洲室内界最前沿的地方。 

       2002年,刘增申被香港总部派到山城重庆,山城之夏热烈而迷人,就像重庆人一样热情而直接。“我喜欢这个城市,更喜欢这些骨子里豪放耿直热情似火的重庆人。” 

       来了没多久,我就去考察市场,去到当时建材城初具雏形的得意世界,还有一些地产楼盘现场,我发现,市场还处于萌芽状态啊,前景一片光明”。那时的重庆,几乎还没有收费设计,高端设计领域更是一片空白。

1

▲作品:汉析里温泉度假酒店大堂 

       一来重庆我们就收设计费,我们重庆公司的第一个私宅客户,我还清晰记得,南方上格林的一个顶跃,大约收了一万多块的设计费。客户刚开始完全接受不了,最后是看我们设计效果确实比其他好,就赌一把的心态,让我们做了设计。做了那个案子后,我们市场就打开了。” 

       回忆起初到重庆做设计的情景,刘增申用了一个“乱”字来形容。他说,在香港设计公司,从谈客户到现场,出图,施工,都是一个非常标准化的流程,设计师对每一个板块的工作也是非常细化、严谨。这些工作经历让刘增申也养成了一套流程体系,那时候,这套体系对于重庆而言,无疑是先进的。 

       很多年之后,那个上格林的客户给我来电话,刚一接听,她就很激动地说,我要给你介绍客户,并且她很惊讶,我还没换电话,存了她电话。” 

       时间可能会过滤掉很多东西,但美好会一直存在于我们心间。”刘增申感性地说道。

1

1

▲作品:汉析里温泉度假酒店大堂 

       在刘增申二十几年的设计生涯中,类似于这样的客户比比皆是,很多客户都成了好朋友,甚至有时候,客户找上门来,签了合同,才知道是某某客户推荐的。 

“我的客户对我都特别好,像我们杭州的一个客户,在他们同小区给我介绍了几个客户。有一次给我打电话说:刘总,我给你谈了一个客户,价格都谈好了,你什么时候直接飞杭州来把合同签了。” 

       在他当天分享的众多客户案例中,还有一个客户让人印象深刻,这也足以说明,刘增申在高端别墅设计领域的影响力与号召力。 

       客户让我们先去现场看看,去了现场,客户还没来,我看了一会儿就走了。我给同事说,这个房子我们做不了,不做了,你给客户说一下。当时我同事都惊呆了。”刘增申说,“我并不是耍大牌,业主两栋房子想连通一起做,但两套房子的户型结构,根本没办法做设计,从结构到室内完全没法改,我让同事直接回绝了。”

1

▲作品:汉析里温泉度假酒店内部

       “过了大概三个月左右,一个电话打到我手机上了,当时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客户说,你现在可以来做设计了。” 

       我想,这客户口气还挺大的,我一问,才知道就是之前拒绝的那个客户,去了现场一看,他竟然把两栋房子夷为平地了......”刘增申说,那时候才更加明白,好设计对于追求品质的客户而言有多重要。 

       作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永远不要低估顾客对高品质设计方案与落地追求的决心”,他说。 

       “我们的工地很少出问题,几乎都能完成度很高的落地,我们的流程管控体系,我们的设计理念,对每一个细节、工序的要求,是我们赢得客户认同最基础的部分。” 

       “只有珍惜每一个客户给到的机会,珍惜每一套作品,才能做到口碑相传。我们这么多年这么多老客户一次次找我们,就是因为珍惜,因为珍惜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成就。”

1

▲作品:汉析里温泉度假酒店总统套房

不在意外界纷扰褒贬 更在乎内心坚定与执着 

       从最开始的低廉的设计费起,到包揽重庆香樟林别墅设计数量最多、设计费最高而一战成名,再到“豪宅设计专家”的响亮头衔,刘增申在重庆的设计生涯,不仅仅是个人成长的进击史,也是这个城市高端住宅设计的发展史,理想人居的进化史。这个过程里,以刘增申为代表的高端独立设计公司和工作室,为这个城市业主的居住审美,带来了一场设计革新。革新,有鲜花,就会有争议。何况,他是刘增申。 

        “你怎么看待外界对你好的,不好的评价?”此次随访,我很想和他一起,直面他身上的诸多标签与议论。 

       从一开始说我们宗灏团队只为有钱人服务只做土豪风,到后面一些恶意的诋毁包括无中生有的舆论攻击,年轻的时候有很多不理解,我听了也会很生气,后来觉得别人愿意说什么就说吧,永远坚持做好自己。现在,我很坦然了,不在意了,我的关注点是自己的当下怎么样。” 

       当刘增申说起这句话时,我从他眼神里,看到的是一丝淡然的笑意,他是真的不在意了吗?我想是的。就像我们随访一开始问他的问题,如果今天你是采访者,你会问自己一个什么问题。他问:今天你开心吗?他说,做设计到现在,也活到现在,从以前的向外追求,早已经变成了向内追求,开心最重要。 

1

1

▲作品:舜山府

       以前我会很注重外在的东西,现在,自己专注地做好设计。行业的竞争在所难免,但我时常这样对同事说,你第一稿方案可能会被推翻,是因为甲方和客户都能想到,第二稿方案也可能被PK下去,是因为你的竞争对手水平比你高,那我们就要自己给自己提更高的要求,我们能不能一开始就做到第三稿的水平——既高于甲方和同行,又要超越自我。” 

       当下,整个重庆室内设计行业,无论是哪个层级的同业竞争,都已经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如何维护行业生态,我想,就如刘增申对自己设计方案的要求一样,把同业之间的竞争,多放到提升自己而非打击诋毁对方身上,这才是整个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根本。 

       曾经有一次我们聊到他的客户群体,他说,当你接触越来越多高阶人士成功人士后,你一定会发现,每个成功的人背后,一定有他成功的原因,比如自律、狼性、以及谦逊、魄力,大度......别人能做到那么高的位置,自然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所以你不能片面地说,他们只是有钱,土豪.....”

1

▲作品:舜山府 

       今天我还是要为我的客户说一句,很多人说,宗灏的客户都是土豪,只有土豪才找我们,我想说,有钱,只是能够成为我们客户的基础,找我们做设计的客户,更要有审美品位和独特个性。只是,不同客户群体,他们对于品质、品位的要求不一样而已。” 

       “你看我们这个办公室,很多客户来看了都很喜欢。曾经有个客人就喜欢到这沙发上坐着看窗外的风景,她说,在我们办公室看看窗外,心情都会舒畅很多。网上有段话大家都看过,你在一楼看到的全是垃圾,你在顶楼看到的就全是风景。大家的格局不同,看到的东西自然不一样。所以我现在不在意外界那些声音,我只关照我自己的心。” 

       也正是这样,后来我把办公室越搬越高,我喜欢往高处去。” 

       说完,刘增申看了看窗外,那是广阔的城市天际线,远处是繁华的朝天门码头,再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群山。

1

▲作品:舜山府

不做设计 也想尝试设计教育与传播 

       我们最近完成了一个很重要的工装项目,从时间到品质到落地完成度,几乎是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甲方领导和前来参观的市委领导都对我们团队评价很高。我们在陕西的一个大型温泉度假区也已经到了项目的尾声,甲方和我们都非常期待。其实,我们不仅仅做豪宅别墅,很多酒店空间办公空间商业空间我们一直在做。”在设计领域摸爬滚打二十余载的刘增申,在谈及众多项目时,依然有着强烈的兴奋感和自豪感。 

       他说,目前他希望设计更多元化尝试在多元的设计中,找到东西文化与艺术的融合之道,也会把更多精力放在“空间与人文关怀”的思考上去

1

▲作品:宗灏办公室 

       设计之外,刘增申并没有像许多同业一样,涉猎一些其他实体投资。 

        “二十几年的坚持,没有热爱是不行的。很多朋友对我说,你做设计哪里有做其他行业赚钱?但我还是一直坚持只做这一件事。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如果以后年纪大了不做设计了,也许我会去尝试一下设计教育和传播,让更多人了解设计的魅力,让设计走进千家万户,让设计创造价值,让设计为我们更美好的生活加持。” 

       “做设计行业这么久,自己也是从学生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有艰辛有坎坷有痛苦有喜悦。从审美品味的养成,到设计的实践,我觉得需要把这些知识传播出去了。” 

       设计是一个需要很多年沉淀的行业,我们有这些沉淀了,可以把这些沉淀总结并发扬。”

1

▲作品:宗灏办公室

》后记:

       采访那天,聊得兴起,当天的随访时间远远超时,以至于一位从外地远道而来的客户在楼下等待多时。即便如此,在完成最后的海报拍摄后,申哥还仔细地看了一遍,询问是否需要重拍。他把我们送至电梯口,待电梯门完全关上,才转身离开。 

       采访过程里,他说母亲在他们这代人很小的时候,就会教他们怎样待人接物,出去拜见亲朋,或有客人来访,该怎么说话,该如何举止礼仪。与诸多外界“高冷”的印象不同,在我多年的感官印象里,他总是微微侧身颔首与你交谈,而语言表达的艺术,自然而然,令人舒服。在很多朋友眼里,他亦有情有义,爱憎分明。 

他当然也有傲气的一面,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许多面。而你见到的是哪一面,不仅仅取决于对方,也取决你的自我形态: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就在我写稿时,他在微信上发来一段话,他说,突然感慨了,有感而发:

       “人的一生是万里河山,来往无数过客。有人给山河添色,有人使日月无光;有人改他江流,有人塑他脊梁。回望过去,满怀爱意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家人;真心诚意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位朋友;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个甲方和客户。怀着无限喜悦和感恩的心,欣赏人生路上的每一帧风景。人生路长,很感谢一路同行的所有人,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在这个行业,许多人都以利相交,于自我立场都只看得见自己,借由本篇文字,想对许多同业及设计师朋友表达: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愿我们每一个人,看得见自己,也照得见众生。



▼《煮编》栏目由「阅尽浮华·心归璞睿」

中国宋明极简美学红木璞睿

特约呈现

1

1

1

1

▼《煮编》栏目由「极简高定·时尚悬挑」

中国时尚悬挑品牌BIZOTI比佐迪

 联席呈现

1

1

1

1

1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