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帮帮忙:密封胶大揭秘 你最容易忽视的装修盲区

icon 2018-12-04 12:45:25
icon 0

摘要:家居帮帮忙:密封胶大揭秘 你最容易忽视的装修盲区

这两天全国进入“急冻”模式,北方寒风凌冽,南方雨雪交加。各种供暖神器纷纷登场:水暖、电暖、地暖、空调暖风甚至贴身暖宝宝等,但凡能想到的招儿都用了起来。可是为什么有的小伙伴在家里还是体感温度偏低,明明都关好了门窗,暖气开得也很足,可是室内温度还是不达标(室温18摄氏度),到底问题出在哪儿?

  《家居帮帮忙》想告诉你,也许你只考虑了取暖,却忽视房间的保暖。在很多人的常识里,只要关好门窗就万事大吉,却不知道如果没做好门窗的密封,冰冷的寒风是会从缝隙里面渗透进来,导致家里保温效果大大折扣。这个最不为人知也最容易被忽视的“隐形物质”叫密封胶。

密封胶是神马?

  如果您家里安装过门窗或马桶,你可能会发现,最后装修师傅会给门窗或马桶与墙壁或地砖的连接处打上一层胶,这种玩意就是我们今天要和您说的“密封胶”。

  密封胶,顾名思义是一种有一定粘结性的密封材料。它可以随物体表面形状而变形且不易流淌。密封胶通常被用来填充构形间隙,以起到密封作用。因此,密封胶具有防渗漏、防水、防振动以及隔音、隔热等作用。所以说密封胶虽然不起眼,但是对于装修作用非常重要。好的密封胶必须同时兼具柔韧性和粘合性。

  我们先从柔韧性说起,影响柔韧性的因素有很多,大体总结下来有4个因素:

  耐候性:在任何恶劣的天气,甚至极端的环境下,受到拉伸与压缩时都能保持其有效性而不导致“龟裂”的特性。

  延伸率:相对于密封胶原有长度增加的百分比。

  位移能力:密封胶能够承受的相对于原接缝宽度的拉伸和/或压缩量。

  拉伸强度合和应变性:密封胶随着温度改编、基底材料收缩或变形,密封胶所能承受的抵抗力和所能抵抗的范围。

  而对于粘合性来说,需要重点考虑的是粘合强度和抗撕裂性。前者是用来衡量密封胶对基材的粘合能力,后者是反应接缝的抗机械损伤的能力。

  其它关键性能比如:固化时间、耐磨力、表干时间、耐紫外线能力、耐水浸性、耐溶剂腐蚀性等都会影响到密封胶的好坏。

密封胶选购技巧

  市面上的密封胶品类繁多,普通家庭装修的时候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密封胶呢?

  1、根据所需粘接材料的种类、性能、粘接面积和刚度等特性选择相应的密封胶胶粘剂,一般所需粘接材料的性质应与密封胶胶粘剂性质相近。

  2、根据粘接施工的条件选择相应的密封胶胶粘剂,因为气候、光、热、水分、真菌等因素都会影响粘接强度。

  3、根据使用部位有针对性地选用,避免选用多用途的万能胶。

  5、对于通风道或金属、木材等基层或高温环境不宜采用普通水泥基粘接,应选用膏状建筑密封胶胶粘剂或柔韧性水泥砂浆。

  6、对于液体类和膏状密封胶胶粘剂除了考虑其物理性能指标外,还要考虑其环保性能,是否含有甲醛、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对于粉状胶粘剂基本不用考虑环保性能,因为甲醛、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不会存在于干粉料内。

  7、有机硅密封胶质量稳定,效果持久,不像丙烯酸体系那样收缩率高。因此,有机硅密封胶性价比极高,尤其是用于厨房和浴室时,更是当之无愧的首选产品。

  8、酸性硅酮密封胶对玻璃或陶瓷等浴室或厨房的常见基材表面具有优异的粘合力。在密封金属、塑料或混凝土等基材时,必须使用中性密封胶。中性硅酮密封胶特别适合用作连接接缝和伸缩缝的无腐蚀密封。

  9、有机硅密封胶可用于密封,两面粘接以保持弹性。有机硅密封胶不能用作胶粘剂,后者的刚性通常更高。

  10、有机硅密封胶大多不可涂装。如果想要上色,请选择杂化密封胶或丙烯酸密封胶。在涂覆有机硅密封胶之前,建议先在表面涂上涂料

密封胶有了新国标

  市面上的密封胶品类繁多,单就密封胶基础聚合物分类就可分为硅酮型、聚硫型、丙烯酸型 、聚氨酯型、丁苯橡胶型和丁基橡胶型。硅酮耐候密封胶是家装建材中一种十分常见的强力粘合剂,不仅可用于卫生间、浴室、厨房的防水填缝密封,还可以用于幕墙接缝密封及各类玻璃装配工程粘结密封。但是目前,市场上的硅酮耐候密封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2018年8月1日,GB/T14683-2017新版国家标准《硅酮和改性硅酮建筑密封胶》开始实施。在标准适用范围方面,新版国家标准在原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该标准明确规定了建筑幕墙用耐候密封胶 (Gw类——建筑幕墙非结构性装配用) 的性能要求。新国标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首届重庆家居行业涂装创新技术论坛圆满举行兄弟装饰2018岁末家居狂欢节震撼来袭简一携手郦波探寻曾国藩的人生智慧 滋养高端消费者心灵“霍King共享聚落”强势入侵共享办公红海 开启全国N+模式重庆格罗佩斯携手克诺斯邦,克诺斯邦全球总监莅临重庆标记郦波这节文化大课 Get“中华第一完人”的智慧流动的设计盛宴-美克家居A.R.T.2018设计师中国之旅重庆站销量超级增长22%,大家居零售创历史新高首届重庆家居行业涂装创新技术论坛圆满举行兄弟装饰2018岁末家居狂欢节震撼来袭简一携手郦波探寻曾国藩的人生智慧 滋养高端消费者心灵“霍King共享聚落”强势入侵共享办公红海 开启全国N+模式重庆格罗佩斯携手克诺斯邦,克诺斯邦全球总监莅临重庆标记郦波这节文化大课 Get“中华第一完人”的智慧流动的设计盛宴-美克家居A.R.T.2018设计师中国之旅重庆站富森美·聚信美家居粉丝节暨2018重庆采暖节盛大启幕销量超级增长22%,大家居零售创历史新高红星美凯龙重庆梁平商场建材馆炫丽开业 销售人气创新高重庆市巴南区安监局举办“掌上安监”系统运营新闻发布会塑造北碚现代智慧家居商业典范 雄风家居城品牌升级【盛大开业】重庆九龙坡月星家居广场璀璨启幕,引爆渝都峥嵘二十三载,感恩有你!——亨多利家具23周年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