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设计上 我从来没认可过自己

icon 2022-10-19 16:22:06
icon 0

摘要:在重庆设计界,王品仿佛是一个“隐身”的存在。你在任何公开的行业场合都看不到他,他本能地拒绝这一切外在“社交”,倒不是他有什么清高之处,而是忙到只有面对客户的时间。

1

煮编×王品访谈节选

  与王品的真正认识,是从四月份“20年重庆礼物”展览开始。

  几次与他交谈,看他行事说话,就觉他心中有侠义。他身上有一种品格,是我特别不愿意提及的那三个字。为何不愿提及?是个人以为当下社会,说出来都是对这几个字的一种亵渎,当代人诸多不配。

  今天,我想把这三个字用在王品身上,他担得起,他也让这三个字在这个行业的人身上,幻化出具体的“活人”真身。这三个字,叫真善美。

  如果你走近王品,你会感受到他内心里的忠肝义胆与侠骨柔情,他说,在业主心里,他还算一个中正的人。

王品

翰艺设计

我不需要外界的鼓励

  在重庆设计界,王品仿佛是一个“隐身”的存在。

  你在任何公开的行业场合都看不到他,他本能地拒绝这一切外在“社交”,倒不是他有什么清高之处,而是忙到只有面对客户的时间。

  “我从业以来都不参与任何活动,也不参加评奖,因为我喜欢设计,热爱设计,因为喜欢,所以你就不需要外界的鼓励了。”王品说,这是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受采访。

华侨城天澜美墅

  他最近一次公开亮相,还是因为六兄弟一起的举办的20年回顾展。在他看来,这不是一场对外的活动,而是自己与兄弟们的前半生总结——回顾彼此友谊,回首曾经岁月。这个展,因他在朋友圈的一个Vlog而起,让人看到一段身处不惑之年的男人们,他们的真诚与热爱。

  在距离这个展览后的半年,我在网上看到了另一群因友谊而翻红的男人——再就业男团。看到他们历经繁华落尽、浮沉起伏,还能在利益纠葛的娱乐圈保持着青春的纯粹。那种真友谊才可能碰撞出的感觉,让我想起王品与他的几个兄弟,而王品,顺理成章的,成为这六人中最“德高望重”的那位。

  他为他们写诗作序,为友谊斟酒满杯,他的至真性情,在兄弟们面前毫无保留地流露出来,这是他身上的真。他说,他的人生里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偶尔和朋友晚上喝点酒,已经是他最大的业余生活。

华侨城天澜美墅

  也正是如此,王品对于朋友是毫无掩饰地真诚对待,六人展备采的那晚,他最后说:愿多年后,还能在月下烫一壶小酒,笑谈过去,那些荒诞又精彩的年头。王品的重情,与内心里的诗意柔情,由此可见。

  一个人为何会对外界的名利如此不看重?那一定是这个人有更丰盈的内心与精神,而朋友,是他内心精神里,一个高山流水般的存在。

华侨城天澜美墅

我希望生命结束在工作台上

  王品对朋友的真,也延续到了客户身上。

  他对每个客户,内心里都充满热情和赤忱,他几乎每天都在各个工地上,解决问题。他总结自己,自己除了会与客户的工地打交道外,其他什么都不会了。

  “每一个工地的排水管怎么走,有多少个弯头,我都知道,都在我脑海里。”

  “我每天的工作毫不夸张地说,多的时候被分成了二十四个节点,精确到每分钟干什么,比如下午两点四十五分去哪个工地,精确到了这样的时间上,我在工地上就很开心”

  “每天去工地,有时候在工地会发脾气。如果我给你说了的问题,你再犯第二次,我就一定会发脾气。”

  “有一次,我直接把一个做材料的叫走了,对客户的工地不负责。”

  把自己的时间全部放在工地上,对施工现场了如指掌,对各环节的细节监督把控......就是这样对事的较真,他的每个工地现场,都能赢得顾客百分百满意。

嘉陵江天

  多年前旁观者杂志朱总曾问我:你知不知道重庆有个设计师,他把所有装修业主都拉在了一个QQ群里,这太厉害了。我听了深感震惊:在装修设计信任度很难建立的环境里,竟然能把所有业主拉一个群,就不怕所有人在群里容易产生信息负面?

  这个疑虑,一直存在,没想在多年后的今天被打消了。我们通过几位业主零星地描述,脑海里勾勒出了一个仿佛要把生命都献给客户的王品。

  我可能不会退休,我希望到生命结束那刻都在设计工作台上”,王品笑道。

嘉陵江天

  我搭档的姐姐正好在装修,身边朋友介绍了王品。她叮嘱了我们多次:“品哥要求比我们自己要求高多了,你们不能马虎,不然我救不了你们。”在众多业主眼里,王品都是一个要求高到令自己都深感不适的设计师。

  “我们都觉得他要求太完美了,我们自己都没那么多要求。他对自己的苛刻要求让我们反倒觉得很心疼他。”一位业主这样说道。

  “我同情弱者,有正义感,所有需要装修房子的人在产业链上都是弱势群体”。对客户的极度认真,对自己的极度苛刻,这是王品内心里的温良与善意。

嘉陵江天

  在这篇文字版上线前,我们先在视频号里上传了视频采访内容。有趣的是,这期视频成了转发、点赞,评论最多的一期。众多的评论者中,大部分是熟悉王品的合作方与业主,大家几乎都提到一个词:品格。这个评价,在设计行业,实属重磅罕见。

我希望空间可以传承

  这么多年,王品一直隐藏功与名,默默地为自己热爱的事业抛洒全部。在我看来,他身上真有大音希声的人格境界。然而他却谦虚地说:在专业上,我从来没认可过自己。

  他说,自己每一个人生阅历的获得都是客户给的,在过去的人生里,十九岁二十岁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却装着少年老成,现在四十岁了,开始活得坦然轻松。

  “可能到六十岁的时候,越来越像小孩。”王品说自己喜欢金庸小说里的周伯通,希望自己在设计上也保持着老顽童的心态——永远天真热爱。这看似简单的背后,其实有着王品设计思想上的不断调整与变化:

  “二十几岁时候做设计,讲究好看,尚美,那个觉得美的过程很自我,觉得自己认为美就行,不管客户的看法。后来三十岁,我和我们同事开始讲宜居,就是怎么让人觉得在空间里住起舒服。现在当下这个阶段,我们是关注了然——就是让每一个居住在空间的人,通过自然的变化、季节的更迭,在空间里感受到一些生活的顿悟。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压力,如何让人在空间里活得更舒坦,了然,这是我们现在设计上要解决的问题。”

千山阅

  那未来呢?我问他。

  “未来我希望我们的建筑空间可以传承,传承需要人的参与,让居住者在空间里能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带来的印迹,在空间里的情感会传递下去。”王品想表达的传承,传承的并不是这个物,这个房子本身,而是这个房子所承载的情感、记忆。

千山阅

  “房子本身是一个载体,在空间里的人际关系、人才是核心,在空间里与家人,与朋友相处,关系的融洽是第一位。交流过程中获得智慧,长辈与晚辈的温情.....我们对客户的住宅尽量想去完成这一点。”

  王品的想法与挪威著名建筑学家诺伯舒茨提出的“场所精神”观点不谋而合,诺伯舒茨认为,场所精神是人内心主观意识空间与客观存在空间的融合,是人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所感受到的一种场所氛围,对场所所萌生出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千山阅

  王品希望的空间传承,便指向这一空间氛围的诠释,从感知上、精神上,与所处的空间发生精神共鸣。

  这,也是王品品格之美以外的,精神审美。

>>煮编Q&A:

Q:你说希望自己生命结束那天都在做设计,有没有想过,自己在设计上到底要走到哪儿去?

A:顺其自然,以不变应万变。

Q:做了这么多年的设计,会有一种在重复自己的感觉吗?怎么做到持续的、旺盛的创作力?

A:每一个新的项目都是一个偶遇,世间没有相同的树叶,所以不会感觉重复。

Q:上次我们聊到在地设计,在你的设计作品里,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体现?

A:地理决定人文,尊重当地的自然,气象以及人文。

Q:你希每一个设计空间都可以传承,你认为具备传承的核心点是哪些?

A:传承需要人的参与,有人的空间自然就有时间的流逝,自然就会留下印迹,时间虽然是流逝的但时间过程中人的参与不变,会影响人的情感;

Q:自己的设计生涯里,你认为你最大的养分汲取来自哪里?

A:人与人之间的影响吧。

Q:你最欣赏的设计大师是哪一位?

A:贝聿铭。

Q:你最希望你的客户身上具备哪些“甲方优点”?

A:价值观,生活观、趋同,不能说共情,但至少要能聊。

Q:分享一下,你最近在读的一本书,常听的一首歌。

A:最近在看中国色彩吧,音乐在听《清平乐-序曲》不错。


▼《煮编》栏目由「阅尽浮华·心归璞睿

中国宋明极简美学红木璞睿

特约呈现

▼《煮编》栏目由「极简高定·时尚悬挑

中国时尚悬挑品牌BIZOTI比佐迪

联席呈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