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IAF锋建筑节思想论坛重庆站即将举行

icon 2021-06-30 15:07:15
icon 0

摘要:2021年将年过半旬,IAF锋建筑节也将在重庆迎来首场年度巡礼活动,距离活动正式开始,仅剩五天时间。

活动

  2021年将年过半旬,IAF锋建筑节也将在重庆迎来首场年度巡礼活动,距离活动正式开始,仅剩五天时间。

  因山城特征,重庆建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城市空间的边边角角形成特殊的城市空间布局,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城市建筑风格。

<a href=

  2021IAF锋建筑节首场年度巡礼活动择址重庆,为了在这个具备独特地形和建筑的城市中,寻找独特的设计理念和对于未建成的理解,我们选择被誉为“最具重庆特征的建筑”——重庆房子作为活动场地,与西南地区建筑设计师们共话设计,一起聚焦建筑“未建成”,共同思考城市空间的有机联系和现实意义,洞察建筑设计的先锋性,以及设计背后的城市人文意义。  

图片

01. 在“非常重庆”的房子里谈建筑

  “重庆房子”因其绿色的外衣及其承载的山城步道、吊脚楼、架空空间等地域建筑文化的应用而命名为“重庆房子”。

  “重庆房子”位于重庆渝北区翠渝路,西邻轻轨园博园站,南侧为妇幼保健院渝北分院;东西两侧地势落差一层之高,此处以地下部分作为“地面”,以地上的办公楼作为“楼房”,中间处镂空作为架空空间,融入了吊脚楼建筑元素,符合重庆作为山城的特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代表作品:”重庆房子“

  此外,“重庆房子”建筑结合地域建筑文化,采用了“之”字形的楼梯与坡道,自西面蜿蜒向上,延伸到南面东侧。这条坡地栈道体现出重庆作为山地城市的特征,其把轨道站、坡地和建筑楼梯融为一体,相互关联,产生一条为行人服务的公共慢行系统,增加了建筑的城市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庆房子”是集功能、空间和艺术的一体化设计。作为现代化建筑,它在吊层部分设置下沉式庭院以此产生核心空间,同时改善了吊层通风采光;在不同标高设计大小不一的屋顶台院,有效提升办公环境质量。设计上,采用简洁的构造方案、有效便于操作。材料上,采用不同肌理、尺度的黄砂石和摩牙石、西昌灰等材料,增加质感。

  当然,“重庆房子”的匠心设计绝不像以上的介绍般简单,它是创作者呕心沥血的作品,荣获重庆市2017年度设计一等奖,更被人誉成为最具重庆建筑特征的建筑。为了解到更多“重庆房子”更多内涵,IAF锋建筑节特地邀请了“重庆房子”的设计师陈航毅先生向我们讲述“重庆房子”的创作理念,传递更多关于重庆这个城市的建筑特征。

特邀嘉宾:陈航毅先生特邀嘉宾:陈航毅先生

  陈航毅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从事建筑设计三十多年,代表作品有洲际酒店、纽约纽约、重庆房子等。其中,“重庆房子”更是具有重庆典型特点的山地绿色建筑典范,曾获重庆市巴渝杯优质工程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优秀建筑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02. 当“西南大院”遇见“伍兹贝格”

  2021 IAF锋建筑节思想论坛·重庆站特别邀请了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文化部首届设计大展获奖者刘艺先生和伍兹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中国区商业综合体设计总监翁捷作为主旨嘉宾,一起畅谈建筑艺术,洞察建筑先锋性和思考城市与人文的现实意义与未来意义。

主旨嘉宾:刘艺先生主旨嘉宾:刘艺先生

  刘艺,2000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获建筑学硕士学位,是中建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绿色环保节能建筑研究,复杂建筑工程系统整合优化,城市和建筑公共空间体系。他先后主持设计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合作),四川天府省级文化中心,成都城市音乐厅(合作),成都美术馆,西藏博物馆新馆,广州南沙青少年宫,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等重要公共项目。

图片

图片

  ◎ 代表作品: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科普教育中心

图片

图片

◎ 代表作品:广州南沙青少年宫

  这次,刘艺先生将为我们带来《从高原到平原——地理与人文的建筑回应》的精彩演讲,共同探讨不同的地理环境与当地人文情怀之间的联系、不同的地域建筑如何回应当地的人文情怀。

主旨嘉宾:翁捷女士主旨嘉宾:翁捷女士

  翁捷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中国拥有超过26年的设计及管理经验,主要致力于建筑设计、城市设计与总体规划项目。作为伍兹贝格中国区综合体设计的主管,翁女士涉及领域主要涵盖综合体开发、办公楼、商业及住宅等,尤其擅长将针对不同业态的开发策略与设计经验相互融合,以多业态共生场域赋能全新大型综合体以及城市更新升级改造的产品能力。  

图片

◎ 代表作品:深圳世贸深港国际中心

图片

◎ 代表作品:深圳万科时代广场

 图片

◎ 代表作品:金地苏州新市路商业 

 图片

◎ 代表作品:三亚中粮大悦城

  刘艺先生和翁捷女士都各自在建筑行业深耕多年,在各自的领域各有建树。这次,他们将在IAF锋建筑节思想论坛·重庆站畅谈建筑理念,共探建筑设计的先锋性,以及设计背后的城市人文意义。

03. 梦想发布:我与我的“未建成”

  作为一个聚焦“未建成”设计作品梦想重生与复活的国际赛事,IAF锋建筑节在每一场城市活动中都会设置“梦想发布”环节。邀请多位建筑师/设计师朋友作为梦想嘉宾莅临现场,嘉宾会专门针对他们“未建成”的设计作品进行演讲介绍,让这些曾经未能付诸实践的项目重新来到大众面前。IAF锋建筑节将此称为未建成的梦想发布。

  此次全国巡礼活动,我们诚邀了重庆当地青年标杆设计师,现场为我们带来关于“未建成”的梦想发布。

梦想嘉宾:吴文博先生梦想嘉宾:吴文博先生

  吴文博,1981年出生于重庆,毕业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他曾游历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城市进行建筑研学,专业文章发表于意大利Divisare|杂志和世界建筑 WA等学术刊物,并联合法国国家科学中心编辑出版“巴黎|镜像大都市”一书。其设计作品在国内外设计大奖上屡获殊荣,如WA Awards、IDA、AMP、DNA、The Plan等。2018年,受威尼斯双年展官方单位全球艺术事务基金会之欧洲文化中心邀请,吴文博先生曾参加2018年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梦想嘉宾:齐帆先生梦想嘉宾:齐帆先生

  齐帆是专注城市尺度综合设计的独立事务所几里设计创始合伙人,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访问学者。2012年-2014年期间,他任教于香港大学建筑学院,任职学科导师与副研究员。学术方向关注不同尺度的城市更新,以及城市基础设施与都市更新的模式与关系。曾先后在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武汉大学等高校发表专题讲座。2014年至今,他主要将城市更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于内地的城市更新项目。同时,齐帆先生还一直关注学术与城市的互动,于2016年和哈佛大学设计学院一起完成了对渝中鹅岭版块的城市更新设计。2017-2018年,齐帆先生获邀前往哈佛大学设计学院作为访问学者与副研究员,参与了哈佛大学的课程研究与城市设计。

梦想嘉宾:陈俊先生梦想嘉宾:陈俊先生

  IDO 元象建筑合伙人、主持建筑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2012年与宗德新、苏云锋,元象建筑长期根植于西南地区,坚持本土建筑创作与实践。元象建筑2013年完成的“7平米极限住居实验 ”样板间设计建造获2014年WA中国建筑奖之设计实验奖、居住贡献奖、社会公平奖三项入围奖。2015年完成的大理慢屋.揽清度假酒店,项目完成后获得了业界广泛关注,并获得2016美国建筑奖“酒店室内设计荣誉奖”、第十四届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年度酒店空间大奖”等设计奖项。2016年,三位合伙人获《Perspective》建筑杂志40under40 建筑师奖;重庆约克北郡幼儿园项目入围2019年Dezeen Awards 建筑奖、2020年重庆市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更多梦想嘉宾陆续揭晓,敬请期待!

  ✨活动议程 ✨ 

图片

  七月四号,

  我们在重庆房子等你!

  不见不散!

  · END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重磅!多功能学生公寓床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柜么全屋智能定制新店在重庆开业 全屋定制+智能家居=美好生活!大型综合卖场里的网红打卡地,住在里面什么感受?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成功举办2021技术与装备论坛走鹊专访|酷家乐CEO陈航:科技之酷,设计之乐“雅生之地”重庆站 | 对话:设计即生活设计生活 无界创享!塞尚印象首届设计生活节闪耀启幕“一起走进奢匠,探寻美好生活”--走进奢匠5000㎡旗舰展厅,鉴证奢匠魅力设计让生活出彩!塞尚印象首届设计生活节即将隆重启幕柜么全屋智能定制,给你带来全新购物体验第四届觉龙桃花节开幕,芒康县政府邀你来网红地打卡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 | 三棵树小森科创板亮相上海建博会抵制家装行业乱象 保护消费者权益,"重庆家装行业规范发展启动会"顺利召开!“重庆市厨柜衣柜定制协会”正式更名为“重庆市定制家居协会”重磅!多功能学生公寓床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柜么全屋智能定制新店在重庆开业 全屋定制+智能家居=美好生活!国际领先 |简一密缝铺贴技术科技成果及成品交付OK服务重大发布大型综合卖场里的网红打卡地,住在里面什么感受?对话·欧洲设计|聚知宝参展中国高教展(青岛),携西班牙设计师首发公寓床新品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成功举办2021技术与装备论坛家居美好,不止所见--兄弟装饰万州创意工场5月16日盛大启幕不止所见--兄弟装饰万州创意工场 打造品质家居新地标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