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逸科技:马桶也能40秒内检测出11项指标

icon 2020-09-14 13:57:31
icon 0

摘要:转载自重庆日报全媒体 向菊梅,9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京东智联云(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获悉,园区内一家名叫重

转载自重庆日报全媒体 向菊梅

  9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京东智联云(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获悉,园区内一家名叫重庆恭逸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恭逸科技)的企业,研发出国内首个一体化全自动尿检马桶和国内首个一体化全自动体脂检测马桶,目前均已实现量产并推向市场。

  两款马桶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成果背后有哪些创新故事?重庆日报记者前往该公司一探究竟。

▲ 尿检马桶<a href=▲ 尿检马桶效果图。(恭逸科技供图)  

40秒内检测出11项指标,达到三甲医院检测标准 

  重庆国瑞中心18楼,京东智联云(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展览大厅,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其中有两款白色马桶特别抢眼,它们便是恭逸科技研发的尿检马桶和体脂检测马桶。

  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尿检马桶,消费者可边如厕边检测,如厕时,打开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逸身轻”,点击“尿液检测”,40秒内结果便出现在手机上。

  “可以检测出尿白细胞、尿酮体、尿亚硝酸盐、尿胆红素等11项指标,和三甲医院尿常规检测的指标一样,甚至高于三甲医院的检测准确率。”恭逸科技创始人蓝章礼称,该款马桶实现了自动采样、自动检测、自动清洁三重独特的功能。

  另一款体脂检测马桶的效率更高。同样打开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逸身轻”,点击“体脂检测”,按照手机提示,消费者坐在马桶上双脚抬离地面、身体平稳,2秒内即可出来结果。记者体验发现,手机屏幕上出现了身体年龄、体重、蛋白质、脂肪率、骨量、肌肉率等10项指标。点击“冲洗”,马桶还立刻自动冲洗起来。

1

历经5年时间,攻克颜色模型和算法难题 

  这些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

  一切奥秘藏在传感器上。以尿检马桶为例,传感器表面像一个等腰梯形,腰长30多厘米,宽1-5厘米不等,安装在马桶的后盒里。

  小小传感器,承载着丰富的技术功能。例如,其搭载光学技术,和检测试纸发生反应;搭载物联网技术,使得马桶和手机相连;搭载力学技术,使试纸检测完毕后自动抛弃,同时烘干尿检杆件等。数据传到手机上后,再使用云计算,出检测报告。

  蓝章礼介绍,体脂检测马桶使用的传感器数量更多,每个传感器也更小,和尿检马桶不同,主要安装在马桶圈上。

  看似简单的智能马桶,实际上研发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以尿检马桶为例,消费者每检测一次,就要提前将一张试纸塞入马桶试纸口,而试纸只有12厘米长、5毫米宽,怎样在误差只有0.5毫米的情况下,不漏纸、不卡纸,刚好放到尿检杆件上,一直考验着研发团队,最后,经过半年多时间攻克,技术才得以解决。再比如,在每个人尿液颜色不同的情况下,怎样确保检测结果的一致性,这直接关乎到产品的生存,团队经过5年时间反复实验,才攻克相关颜色模型和算法难题。

拿科研实力硬拼 ,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家组评审

  是什么动力让蓝章礼团队5年坚持做一件事呢?

  蓝章礼是重庆交通大学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交通信息化与智能化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其十分热爱科学研究,《大型桥梁检测新技术、新装置研发与应用》曾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全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研究成果还曾获得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项。

  2015年,蓝章礼带领3人团队开始创业,研发智能马桶。“一开始我就预料到研发过程漫长,马桶空间这么小,要实现这么多功能,肯定不容易。”和其它创业者不同,蓝章礼其实一开始就估量到了研发的难度。

  前不久,恭逸科技凭强大的科研实力,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家组评审,一个细节让他记忆深刻。

  “按评审标准,总分100分,70分过关,其中市场推广占20分。因为我们才推向市场,不占优势,相当于拿80分去跟人家100分硬拼,最后,很幸运,技术实力为我们赢得了70多分。”蓝章礼自豪地说。

  目前,恭逸科技取得相关专利30项及软件著作权多项,其健康检测智能马桶及健康大数据服务获得市科技局2020年技术创新和发展应用示范重点支持项目。

  蓝章礼称,公司前两年已接收江苏一家机构的天使轮融资,如今刚开启A轮融资,随着研发成果成熟,接下来将有便检、孕检、尿流率检测等13个智能马桶产品陆续上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