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恒: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icon 2023-07-26 10:01:12
icon 0

摘要:张智恒06年来到重庆,在重庆十几年的设计旅程后,他对好设计有了许多自己的标准。他说,找到他们做设计做施工的业主,都是在市场上比了几遍,过了许多设计师之手才辗转找到天行。

1

煮编x张智恒访谈节选

  设计师分很多类,有一类是你一看对方就像个设计师,有一类是看上去不像搞设计的,两者在设计本核上并无差别,但在业主的第一印象后,后者往往需要通过更专业的表达来构建业主的印象判断。从消费心理学来看,与物化的第一印象相比,以专业表达建立起来的印象,更能够夯实业主的信任与信心。

▲天行艺术空间设计工作室

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张智恒

  与张智恒聊天两个小时,你就能感受到这样的区别:乍见之下,不像设计师,也有些小拘束,多聊几句设计,你就会体验到沉浸式的设计表达氛围里,你看得到他眼神中的诚恳,听得出言语中的实在,信任感由此而生。

  他说,他做设计的一个特点,就是让业主无比放心。

▲铜梁传承大宅

好的设计要经得起推敲

  张智恒06年来到重庆,在重庆十几年的设计旅程后,他对好设计有了许多自己的标准。他说,找到他们做设计做施工的业主,都是在市场上比了几遍,过了许多设计师之手才辗转找到天行。

  “我们甚至有很多客户,已经在市场找了十几个设计师了。”张智恒从这些业主的痛点以及那些被业主放弃的同行身上,他总结出一个经验之谈,也是天行艺术空间奉行的第一个好设计的标准。

  “我们的设计要经得住各方推敲。”

  他说,如果你做出来的方案,别人能轻而易举就给你推翻,那一定不是一个好设计。“为什么找到我们之前,业主已经放弃过很多同行?绝大部分都是因为方案太容易被业主推翻,你无法让业主认同。”所以,天行对每一个方案都抱着“不被推翻”的心态去做,让方案的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这既是让自己不步后尘,也是对自己对业主的高标准责任。

▲铜梁传承大宅

会营销OR会设计?我们选后者

  由于公司的客户都是比较许多同行后才找上门来,张智恒对于客户的“各种设计师见得多了”也有自己的体会和总结。

  “市场上做设计的同行就两大类,一种是会营销的,能说会道能处关系,一种是做产品的,可能不太会说,只会做设计。既能把设计做很好又能营销的,属于少数。找我们的业主,什么设计师都已经过滤一遍了,就更考验我们的设计能力,我们把营销成分去掉,以设计的内核去和业主沟通。”

  “我们不需要再花里胡哨天花乱坠,尤其是我,特别不善于这些。所以只能在设计上下足功夫去说服业主。”张智恒认为,一个能说会道的人不一定是一个好设计师,宁愿选择嘴笨一些,把设计研究好,好设计才可能真正的做出来。所以在天行道,好设计的第二个标准,就是去掉营销成分打磨设计本身。

▲融创玫瑰园豪宅

住进去以后的结果是最重要的

  在设计成长的某个阶段,很多设计师会注重方案的美观性,视觉上的好看或不好看,成为做设计的一个标准。

  在张智恒看来,一个好的设计,不是那一张效果图怎么样,也不是那一套施工图怎么样,也不是许多设计师常提及的设计理念或设计思想。

  “这些重要吗?当然也重要。但这些其实都不是设计的最终结果。”说到此处,张智恒停顿了几秒。

  “设计的最终结果是业主住进去之后,业主自己的一个使用感受,两年或三年或很多年后的使用结果,这个才是好设计的核心。”

▲融创玫瑰园豪宅

  讲到此处,张智恒给我们举例,他说以前电视上一些设计节目,设计师帮业主改装房子,我们经常会在节目最后看到一个画面,业主面对改造的房子“充满惊喜,喜极而泣”,我们当然欣赏这样的过程与那些感动,但我想问的是,这些最初的惊喜能代表以后使用的惊喜吗?

  “这里面可能会有矛盾点,未来使用过程当中的问题....”

  张智恒以这样一段话想强调他提及的观点:好设计不是装修好那一刹那看到的结果,而是要经得住使用多年的检验。

▲融创玫瑰园豪宅

煮编Q&A:

  Q:在业主面前,你是一个喜欢表露自己心声的人吗?

  我是一个喜欢把我自己的作品很兴奋地介绍给业主的人,怎么说呢?我在作品上我要先感动我自己,我没有感动的话,我无法介绍给客户。自己的心声可能不多,主要是设计作品本身;

  Q:你自己眼中的自己和业主眼中的你有何不同?

  我自己觉得我不善言辞,我比较稳重吧。业主对我的评价是很用心,很放心,务实。

  Q:现在公司的每个方案你都亲力亲为吗?

  我们内部成员都会讨论、然后大家一起头脑风暴,我在前面领着。设计是没有边界的,公司每个设计师也都是平等的,没有大小和新设计师之分,每个人的设计想法都很重要,可能一个想法就爆了。

  Q:你说你们公司没有项目经理,那如何保证项目落地?

  我们都是自己监管工地,直接安排和督促,项目经理的作用在统筹和协调,落地监管解决问题,但目前市场上项目经理良莠不齐,我们自己来做这个事,解决能力反而会更高,更利用施工标准提升。

  Q:你怎么看待现在的网红设计?

  网红有时候是一个贬义词,比如说某某网红,带有贬义的意思。但其实综合看,网红一定是把某一件事做到了极致,达到了别人达不到的一个高度,可能也是做了很久的准备才达到的 一个效果,努力得到了一个体现,做出圈了,我觉得也是好事,也有褒义的意义在里面。

▼《煮编》栏目由「阅尽浮华·心归璞睿

中国宋明极简美学红木璞睿

特约呈现

▼《煮编》栏目由「极简高定·时尚悬挑

中国时尚悬挑品牌BIZOTI比佐迪

联席呈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PLAN璞览新空间开业暨“重庆设计力”平台盛大启幕刘敏荣获2023柏林设计大奖!里与外创意斩获2022 APIDA 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多项殊荣!王品:设计上 我从来没认可过自己于跃波:做一个自己尊重自己的人160㎡现代法式大平层 | 优雅且浪漫200㎡大平层 | 越简约,越精致官宣!重师拾光格数字经济产业创新港与设计大咖周令达成合作吴昌毅&郭强:坚持多元化设计,为设计赋予灵魂刘增申:我喜欢往高处走“LAZBOY乐至宝国际舒适节”暨“2023夏季新品发布会·重庆站”优雅落幕强强联合,提振家居消费--第14届夏尚MORE家居艺术消费节暨FUN肆嗨购节盛大启幕抱团前行,创新奋进——重庆教学家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圆满结束打造高品质人居新范式--重庆齐尔美瑞装饰公司盛大开业洞察家装行业发展现状,“2023中国家装百强企业抽样调研走访”第二站——重庆站重塑边界艺术——居然之家 “设计改造家”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序幕数智赋能、坚守品质,变即是不变,2023中国家装百强企业抽样调研走进俏业家装饰坚持前置主义,以口碑为导向,2023中国家装百强企业抽样调研走进品界国际装饰遵循在地文化,创造多元家装生态,2023中国家装百强企业抽样调研走进美的家装饰感恩文化是企业发展牢固基石,2023中国家装百强企业抽样调研走进港宏装饰线上线下双结合,推进千店计划,2023中国家装百强企业抽样调研走进唐卡装饰以交付为关键系数,探索极致服务,2023中国家装百强企业抽样调研走进兄弟装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